查看: 20099|回复: 33

请问增加充氧是否可以增加膜层的牢固度呢?

 火...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4-8-23 18:21: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如题,我最近镀膜出现膜裂的问题,一直没有解决,但是发现增加充氧时,膜裂的就少了,是不是可以肯定增加充氧就可以增加膜层的牢固度呢?还有,镀膜完后不是要烘烤吗,我降低了10度(90--80),结果一个膜裂的也没有了,但原来用90度的时候也没有的,现在虽然用80度烘不影响生产,但我想把最根本的原因找到,请各位帮忙唠

发表于 2004-8-23 18:33:0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想,镀膜时的真空度是影响膜层牢固程度的一个因素,充氧量的增加直接导致工作真空的变化。充氧量当然和你用的材料(基片、膜料)有关系,不同材料性质不同,工艺也不同。

(。。。还有,镀膜完后不是要烘烤吗,我降低了10度(90--80),结果一个膜裂的也没有了,但原来用90度的时候也没有的,现在虽然用80度烘不影响生产,但我想把最根本的原因找到,请各位帮忙唠)

后半部分内容,没看懂你的意思,不敢妄评。

发表于 2004-8-23 22:31:00 | 显示全部楼层
一般来说真空度低的话膜是比较疏松的,也影响牢固度。
发表于 2004-8-24 05:22:00 | 显示全部楼层
膜裂是因为应力太大,你放氧的话使膜的结构变疏松,应力减少,膜裂自然减少.但要注意,充氧的量要把握好,不然就会脱膜.
发表于 2004-8-24 17:13:00 | 显示全部楼层
对啊,膜裂并不是说它不牢固,而是应力的问题,改变了真空度不仅使膜层变得疏松,而且有可能改变了膜料的折射率!影响膜的指标,要适当把握充氧量!
发表于 2004-12-16 21:53:00 | 显示全部楼层
那烘烤温度对减少膜裂有什么影响呢?
发表于 2004-12-17 06:54:00 | 显示全部楼层
具体要看你的镀膜材料,例如你镀二氧化硅,你放氧的话,膜是否会变疏松?但对二氧化钛,你是必须放氧的,放少了有吸收,放多了会脱膜.适量的氧气量可以生成较稳定的结合力较好的二氧化钛介质膜.
发表于 2005-1-24 05:29:00 | 显示全部楼层
有些材料必须要充氧!否则去看一下折射率地变化就明白了!做个对比试验吧!
发表于 2005-1-26 21:3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充氧只是為了材料不吸收而反應完全

應力則可以靠速率或烘烤等來改變

发表于 2005-1-27 19:26:00 | 显示全部楼层

看了这么多回复,我得到以下理解:

1.充氧是为了减少氧化物膜料的吸收;

充氧越多,膜层中金属越少,氧化物越多,吸收越少;

2.充氧的同时改变了真空度,真空度影响膜的疏松与否;

充氧越多,真空度越低,膜越疏松;

3.蒸发速率和烘烤温度影响膜的应力;

速率越大,烘烤温度越高,膜应力越大;

4.膜裂是由于膜应力太大,膜弱是由于膜疏松;

是否是这样?

发表于 2005-1-28 18:47:00 | 显示全部楼层
当然不会,相同条件下充O2的好了.
发表于 2005-2-14 00:52:00 | 显示全部楼层
在蒸镀过程中充氧并不是越多越好,不同膜料(氧化物)的蒸镀压力都有不同的范围,当蒸镀压力超过这个范围后其膜料的折射率,吸收值都会起变化。并且当蒸镀压力太高时非常容易导致脱膜。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注公众号

相关侵权、举报、投诉及建议等,请发 E-mail:admin@discuz.vip

Powered by Discuz! X5.0 Licensed © 2001-2026 Discuz! Team.|鄂ICP备17021725号-1

在本版发帖
关注公众号
QQ客服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