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9454|回复: 21

[讨论] 求助:外反银+AL2O3+SIO2保护膜问题

 火...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1-6 10:10: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问题:镀外反银的保护膜(AL2O3+SIO2)镀完后从真空室取出后,保护膜成粉状脱掉,但银层是没有问题的,请教大家是什么原因造成的。镀膜条件:先常温镀银,在加温镀AL2O3+SIO2。
发表于 2013-11-7 12:22:13 | 显示全部楼层
蒸发源离工件的距离多少,是否过低
用什么舟镀膜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7 19:26:19 | 显示全部楼层
南光真空机台,预阀一打开。真空度就不行是怎么回事。所有焊接点,接头,都用丙酮查过,没发现有漏气。求高手相救,不胜感激。

点评

检查一下泵油,管路及预抽阀的密封圈!  发表于 2013-12-11 11:1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1-9 09:24:25 | 显示全部楼层
xiaohuilee 发表于 2013-11-7 12:22
蒸发源离工件的距离多少,是否过低
用什么舟镀膜

银膜的牢固度没得问题,主要是外层的保护膜脱落,保护膜是用电子枪镀的。蒸发源离工件的距离在40cm左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9 15:13:02 | 显示全部楼层
银冷镀 保护层也用冷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1-9 17:16:17 | 显示全部楼层
保护膜冷镀好像不耐擦吧,我们没有离子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13 21:04:57 | 显示全部楼层
烘烤温度是多少?如果真空度不够高,你加热温度太高银是容易氧化的,保护层也就容易脱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1-18 09:55:01 | 显示全部楼层
终南子 发表于 2013-11-13 21:04
烘烤温度是多少?如果真空度不够高,你加热温度太高银是容易氧化的,保护层也就容易脱落。

镀保护膜的烘烤温度是150度(基片温度有145左右),开始镀膜时真空度为3.0×-3pa.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22 01:14:25 | 显示全部楼层
没有离子源好难镀的啊!!要不就是加高温,要不就是真空度要高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2-4 10:48:01 | 显示全部楼层
考虑下热膨胀的问题,银和氧化物的差距很大,温差大容易产生很大的应力,导致膜层不牢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2-7 19:01:38 | 显示全部楼层
乐wlzb 发表于 2013-11-18 09:55
镀保护膜的烘烤温度是150度(基片温度有145左右),开始镀膜时真空度为3.0×-3pa.

烘烤温度是有点高,你把温度降到80度左右,把真空度再抽高点看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2-11 09:49:01 | 显示全部楼层
终南子 发表于 2013-12-7 19:01
烘烤温度是有点高,你把温度降到80度左右,把真空度再抽高点看看。

好的,谢谢!我有时间再试试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注公众号

相关侵权、举报、投诉及建议等,请发 E-mail:admin@discuz.vip

Powered by Discuz! X5.0 Licensed © 2001-2026 Discuz! Team.|鄂ICP备17021725号-1

在本版发帖
关注公众号
QQ客服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