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008|回复: 7

请教:蓝宝石晶体缺陷测试实验

 火...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5-11-15 18:12: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问一下,我想做蓝宝石晶体位错的检测这方面的,是不是把厂商的蓝宝石成品进行腐蚀后用金相显微镜就可以观测了,之前还要不要进行一下化学抛光(考虑机械损伤)?另外那么蓝宝石腐蚀试验怎么做啊,腐蚀液现在最常用什么啊,应该需要高温,哪用什么设备好使?
发表于 2005-11-16 04:05:00 | 显示全部楼层
通常抛光的光洁度越好,位错值应该越接近晶体中实际位错密度,一般一级光洁度足够了,这个影响应该不是很大的;

至于腐蚀的试剂,一般也就是酸和碱两种方式;在很多论文资料上都可以找到的啊... ... 做起来比较简单,用坩埚在通风的地方直接加热就可以了... ...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5-11-15 20:18:56编辑过]
发表于 2005-11-17 04:54:00 | 显示全部楼层
蓝宝石通常用KOH腐蚀效果更好,温度吗280——300度,就可以了。
发表于 2005-11-17 05:34:00 | 显示全部楼层
3楼说的是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5-11-16 21:34:20编辑过]

 楼主| 发表于 2005-11-18 23:34:00 | 显示全部楼层
时间多长啊,怎么操作啊?放在电阻炉里?
发表于 2005-11-19 04:01:00 | 显示全部楼层

具体时间不明,多做几组看看。。。。。。。。。。。。

电阻炉加热也可以,至于温度控制要你自己想办法了

发表于 2011-11-2 14:00:59 | 显示全部楼层
蓝宝石888 发表于 2005-11-17 04:54
蓝宝石通常用KOH腐蚀效果更好,温度吗280——300度,就可以了。

KOH熔融状态,还是溶液状态?
发表于 2011-11-2 14:23:23 | 显示全部楼层
h ttp://blog.sina.com.cn/chinatungstensmoly
该网址上的文章确实还不错,大家有兴趣的可以去了解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注公众号

相关侵权、举报、投诉及建议等,请发 E-mail:admin@discuz.vip

Powered by Discuz! X5.0 Licensed © 2001-2026 Discuz! Team.|鄂ICP备17021725号-1

在本版发帖
关注公众号
QQ客服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