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2248|回复: 35

光电二极管响应度测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3-17 09:09: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人现在做光电二极管响应度的测试
采用的装置是溴钨灯+单色仪+光谱仪+皮安表
测量滨松光电二极管的响应度
它的峰值范围是560纳米
可是我现在的测量结果是380纳米时响应度最大
然后一次递减,是一条下降曲线
有哪位大侠以前做过这方面的实验
请指教,谢谢
 楼主| 发表于 2008-3-17 09:17:17 | 显示全部楼层

如何实现等能量或是等量子测试

光电二极管响应度的测试分为等能量和等量子两种标准,请问通过以上装置如何实现等能量或是等量子测试?通过调节光源的功率可以实现吗?
另外不在这两种标准下测量的响应度曲线是否还是钟型?
 楼主| 发表于 2008-3-18 10:07:32 | 显示全部楼层
没有人做过吗?
怎么都没有回音啊
哪位好心帮帮忙啊
谢谢了
发表于 2008-3-20 21:04:42 | 显示全部楼层
你的钨灯 工作时色温是多少?是买的标准灯么?
你的相应度是怎么得来的?
不用标准探测器来比对么?直接算么?
发表于 2008-3-20 21:09:48 | 显示全部楼层
光源的功率不能变,否则色温就变了。另外 等能量或是等量子测试 能说具体些么?
 楼主| 发表于 2008-3-21 13:33:47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5 slyz 的帖子

光源用的是北京卓立汉光的产品75W溴钨灯
工作色温是3000K
我用皮安表测得电流
用光谱仪测得光的辐射强度,强度和面积的乘积为光敏面上的功率
电流/功率计算的响应度
 楼主| 发表于 2008-3-21 13:42:1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5 slyz 的帖子

我们没有采用参考探测器
我看到许多资料都是
采用的参考探测器法测电压
因为我们中心有皮安表,光谱仪,测量精度很高
现在我测量的是买的产品,目的就是看看这套设备好不好用
以后是要测量自己制造的光电二极管
 楼主| 发表于 2008-3-21 13:51:58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5 slyz 的帖子

对于等能量和等量子测试 我也没有具体的概念
看到《光电技术实验》这本书写的
给定的光谱响应度曲线是在等功率条件下测定的
我认为无论照射到光敏面积的功率是多大
在光源功率不变的条件下
最终分母都是1,即达到等功率
不知道我现在的想法对还是不对
谢谢您的指教
不胜感激
发表于 2008-3-21 21:50:16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样做,你得到的曲线是 光电二极管与光谱仪探测器的相对响应曲线,而且还包含单色仪与光谱仪两台仪器对波长的不同响应。不是二极管的绝对光谱响应。
顺便问一下,你扫描的波长范围是多少?380nm---〉?

[ 本帖最后由 slyz 于 2008-3-21 21:52 编辑 ]
 楼主| 发表于 2008-3-23 13:54:20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9 slyz 的帖子

我们探测的是从380nm到900nm的
我想问问怎么探测会出现这种从380nm到900nm
响应度曲线下降的趋势呢?
我现在一直找不到原因
版主给点建议
谢谢
 楼主| 发表于 2008-3-24 09:12:57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9 slyz 的帖子

版主,我想问问
单色光的波长和单色仪出射光斑的大小是否 有关系?
从380nm到900nm会出现多大的偏差?
谢谢
发表于 2008-3-24 17:20:38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有标定过的硅探测器的话,你就可以得到二极管的绝对响应了,A/W。 以后你做自己的二激管就可以测试更好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注公众号

相关侵权、举报、投诉及建议等,请发 E-mail:admin@discuz.vip

Powered by Discuz! X5.0 Licensed © 2001-2026 Discuz! Team.|鄂ICP备17021725号-1

在本版发帖
关注公众号
QQ客服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