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992|回复: 11

镀MgF2需要离子辅镀吗?为什么?有人镀一个膜系用MgF2镀过好几层没?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9-19 17:17: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镀MgF2需要离子辅镀吗?为什么?镀MgF2时容易产生外观不良,有人镀一个膜系用MgF2镀过好几层没?有什么不易控制的吗?
发表于 2008-9-20 08:27:41 | 显示全部楼层
镀MgF2时,它略熔解就会蒸发,蒸镀时有时会喷药,其原因是材料部分(特别是表面或靠近周边与外物相接)变成了MgO ,它在熔点比MgF2高,MgF2蒸发时会把MgO喷出。防止之道:保持干净、高温时不要充氧或空气。材料MgF2要纯、颗粒不要太小、镀后材料边上的白雾要刮掉。

在高温的环境下成膜,膜质变硬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9-20 10:21:57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一个膜系中镀几层MgF2是很正常的事情呀!只要把速率控制好就行了,很好镀的!
发表于 2008-9-20 14:55:20 | 显示全部楼层
鍍MgF2时绝不能加离子源的,控制速率很重要
发表于 2008-9-20 20:17:20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没试过用离子源来镀MgF2,镀多层的膜系肯定有,我记的PLC的S膜好像就是用MgF2,镀多层。
发表于 2008-9-21 09:55:2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镀MGF2就用离子源了,很好啊。
发表于 2008-9-21 10:10:52 | 显示全部楼层
光电群 62075363  大家有兴趣 讨论讨论
发表于 2008-9-22 12:54:58 | 显示全部楼层
关键是速率和温度.离子源不是特别的重要.
 楼主| 发表于 2008-9-23 16:00:49 | 显示全部楼层
听说MgF2厚度一厚的话,容易产生龟裂,是吗?
发表于 2008-9-23 20:11:10 | 显示全部楼层
MgF2有很高的张应力,厚了就应力更大,所以容易产生龟裂。
发表于 2016-3-26 20:22:48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用霍尔离子源辅助镀氟化镁,即使是很低的能量(60V/1.5A)也会使膜层产生吸收。
大家有这情况吗?

点评

加多少温度? 200°,2A/150V(hall) 都还可以。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6-4-12 16:3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4-12 16:31:42 | 显示全部楼层
士官长 发表于 2016-3-26 20:22
我用霍尔离子源辅助镀氟化镁,即使是很低的能量(60V/1.5A)也会使膜层产生吸收。
大家有这情况吗?

加多少温度?
200°,2A/150V(hall)
都还可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注公众号

相关侵权、举报、投诉及建议等,请发 E-mail:admin@discuz.vip

Powered by Discuz! X5.0 Licensed © 2001-2026 Discuz! Team.|鄂ICP备17021725号-1

在本版发帖
关注公众号
QQ客服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