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4822|回复: 16

[求助]再谈“时空弯曲”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4-2-8 00:38: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对于“时空弯曲”的问题,我的理解是:

   所谓的“时空弯曲”,其实是为了描述在四维时空里的三维空间的情形,因为我们人类到目前为止暂时(只是“暂时”)还无法在头脑里想象出四维时空的样子,(因为不可能让人人都成为爱因斯坦或霍金。)所以便无法理解所谓的“弯曲”是怎么一回事了。但是,大家应该都知道球面吧,其实它就是弯曲的“二维空间(即平面)”。
  我们不妨来做个“思想实验”,假设一个低等动物(只有二维的空间想象能力),如果它看见一个小球在水平的地面上滚动,它的运动还可以被这个可怜的家伙理解,倘若小球掉进一个洞中,这就会让这个家伙大惑不解了————为什么它突然消失了???当然,我们知道:它已经进入了这个动物所不知道的第三维————即“深度”那一维中去了!
  人类也一样,在很久以前,我们不也认为天圆地方吗?那时无论如何,也不会想到,我们竟然生活在一个球上面!!!!
   现在有一个问题想和大家讨论一下:在霍金的《膜的新奇世界》里说:宇宙有十到十一维。那么除了第四维时间以外,剩下的几维是什么呢?
发表于 2004-2-8 06:48:00 | 显示全部楼层

[求助]再谈“时空弯曲”

我是一个愚蠢的人,但偶只知道:一维是直线,二维是平面,三维的是空间,四维我 敢肯定不是空间,就象二维平面不是一维的直线一样。
如果你硬要说四维是空间,那你怎么不说四维是直线啊?
发表于 2004-2-8 13:24:00 | 显示全部楼层

[求助]再谈“时空弯曲”

先谈谈我对维的理解。我认为一维就是“点”沿某一方向运动的轨迹,它的自由度是N个,从数学角度理解N可以是无穷大,这个轨迹就是直线;二维就是一维轨迹运动的轨迹,但它的自由度要比一维少一个(N-1),或者说二维的运动方向有一限制条件,即二维的运动方向必须有垂直于一维直线的分量,一维的垂直分量的运动轨迹就是二维——平面;这个平面沿着垂直于这个平面的运动分量的方向,形成的运动轨迹就是三维——空间。这三维构成的就是即时实体空间,通过物质可以展示,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第四维,就是三维空间的运动轨迹,我们称这一维为时间轴,这一轨迹称为——时空。我的理解就是这样。它的运动方向好像不是唯一的,其运动方向应该是沿某一固定偏转角变化着,其轨迹就应该是弯曲的时空。时空轨迹的运动应该是第五维,五维轨迹的运动就是六维等等,依此类推就可以得出任意维。但是由于我们跳不出习以为常的三维空间,也就无法理解三维以上的“维”具有哪些“物理”意义了。
 楼主| 发表于 2004-2-11 05:26:00 | 显示全部楼层

[求助]再谈“时空弯曲”

下面引用由愚蠢的人2004/02/07 10:48pm 发表的内容:
我是一个愚蠢的人,但偶只知道:一维是直线,二维是平面,三维的是空间,四维我 敢肯定不是空间,就象二维平面不是一维的直线一样。
如果你硬要说四维是空间,那你怎么不说四维是直线啊?
  对此,我做如下回答:
   1。我说的是四维时空(三维时间加一维时间)而非四维空间。我举的例子只是想把我的想法更通俗的表达出来,看来我失败了。
   2。若钻起牛角尖来,四维“直线”未必就不对。(这里的“直线”当然不是理想直线)比如:
  一个毛线团,从很远看来,是一个点(几维?),拿近来看,原来是一个球(几维?),再仔细看,原来是由线组成的(几维?)。
   举这个例子,似乎有点牵强,但我认为却很说明问题,我们目前所知的三维空间,只不过是宏观展开来的,可以被我们感知,但还有更高的维数“蜷缩”在这三维的空间里而不被我们察觉,这受限于我们的科技水平,只要我们有足够大倍数的放大镜,是可以发现的。 (当然这很难做到)。
 楼主| 发表于 2004-2-17 00:09:00 | 显示全部楼层

[求助]再谈“时空弯曲”

下面引用由wncspring2004/02/08 05:24am 发表的内容:
先谈谈我对维的理解。我认为一维就是 ...
  谢谢你的观点,有个问题:如果是这样,那应该是无穷维,如何理解哪?
发表于 2004-2-17 01:43:00 | 显示全部楼层

[求助]再谈“时空弯曲”

任何事情都不是用来想象证明的,希望能拿出事实来!!要用例如,不要用假如。二维是面,面只有面积而没有厚度,但是,任何物体都是有一定大小的,故是三维之物,因此只具有二维想象力的动物是没有办法看到它的全貌吧?不知它怎么能知道物体在做何运动呢??
发表于 2004-2-17 03:34:00 | 显示全部楼层

[求助]再谈“时空弯曲”

看过一些科普,时间加空间并不是一个严格的四维空间。维之间应该是不相关的,但是时间好像并不是完全不相关于空间。其实以我的智力还不能够理解这些东西。只是说出来大家讨论讨论,以求得正解。
发表于 2004-2-17 12:21:00 | 显示全部楼层

[求助]再谈“时空弯曲”

下面引用由cy79102004/02/16 04:09pm 发表的内容:
谢谢你的观点,有个问题:如果是这样,那应该是无穷维,如何理解哪?
你好:我是这样理解的n维的运动轨迹就是第n+1维.其具体物理意义,只能是说考察事件又增加了一个参数,其它的只能是靠理解了。这就如同数学中的高次方程一样。
 楼主| 发表于 2004-2-18 04:40:00 | 显示全部楼层

[求助]再谈“时空弯曲”

下面引用由不工作镀膜机2004/02/16 05:43pm 发表的内容:
任何事情都不是用来想象证明的,希望能拿出事实来!!要用例如,不要用假如。二维是面,面只有面积而没有厚度,但是,任何物体都是有一定大小的,故是三维之物,因此只具有二维想象力的...
  1,我承认,想象不能够证明一个理论的正确(爱因斯坦起初也并不是因为他的著名的相对论而获得诺贝尔奖的),但决不能说想象不重要,其实想象应该比证明更重要。
  2, 你的观点完全正确!只具有二维想象力的的动物是的确没有办法看到它的全貌的,我要表达的也就是这个意思。但这却不影响它去“理解”这个物体的运动,只不过正确与否罢了。
  现在我要把这个道理推广到“具有更高一维的想象能力”的人类身上,谁敢说我们对于物体的运动就完全了解呢?
  “在整个宇宙中,离我们最远的地方在我们的后脑勺。”也就是说:我们朝任何一个方向走去,总有一天,我们会回到出发点。(对不起,我又在做“思想实验”了,但要讨论这样抽象的问题,我觉得似乎没有更好的方法。)这句话大概没有多少人可以理解。换句话说,宇宙有体积,但无边,你又理解吗?
   
 楼主| 发表于 2004-2-18 04:45:00 | 显示全部楼层

[求助]再谈“时空弯曲”

下面引用由Hysokasama2004/02/16 07:34pm 发表的内容:
看过一些科普,时间加空间并不是一个严格的四维空间。维之间应该是不相关的,但是时间好像并不是完全不相关于空间。其实以我的智力还不能够理解这些东西。只是说出来大家讨论讨论,以求得正解。
我同意你的观点,我也一直怀疑“时间维”是否有资格担当这个任务。它太特殊了!1
发表于 2004-2-19 01:30:00 | 显示全部楼层

[求助]再谈“时空弯曲”

下面引用由cy79102004/02/07 04:38pm 发表的内容:
现在有一个问题想和大家讨论一下:在霍金的《膜的新奇世界》里说:宇宙有十到十一维。那么除了第四维时间以外,剩下的几维是什么呢?
剩下的几维都是空间维,卷缩在普朗克尺度。
我想说的是在描述高维空间的时候,不要去具体的想象,因为那是不可想象的,这个时候,只有一个东西不会错,那就是数学,其实弦理论(或者叫M理论)中要求空间维是9维或者10维,也是数学决定的,简单说就是在计算一个量子概率的时候,如果宇宙是3维空间,那么结果是负数,这是不可能的,数学要求空间至少要9维,不是什么科学家认为空间是9维,而是理论要求。

记得有位著名科学家说:“看来上帝是用数学构造宇宙!”
 楼主| 发表于 2004-2-25 19:25:00 | 显示全部楼层

[求助]再谈“时空弯曲”

下面引用由chenbin2004/02/18 05:30pm 发表的内容:
剩下的几维都是空间维,卷缩在普朗克尺度。
我想说的是在描述高维空间的时候,不要去具体的想象,因为那是不可想象的,这个时候,只有一个东西不会错,那就是数学,其实弦理论(或者叫M理论)中要求空间维是9维 ...
生命进化的进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便是对“维”的一次次跨越式深入了解,虽然现在要想象出第“N”维来很难,我们或许要经历很长时间,但决不能用“数学”这个借口来阻挡在这方面前进的步伐,数学是纯粹的工具而已,我们要的是对我们的宇宙的“彻底了解”。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注公众号

相关侵权、举报、投诉及建议等,请发 E-mail:admin@discuz.vip

Powered by Discuz! X5.0 Licensed © 2001-2026 Discuz! Team.|鄂ICP备17021725号-1

在本版发帖
关注公众号
QQ客服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