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8637|回复: 25

[求助]參考波長﹑監控波長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4-8-4 18:33: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請問﹕光學鍍膜中參考波長和監控波長各指什么?"四分之一波長"中的這個波長又是指什么?
发表于 2004-8-5 02:05:00 | 显示全部楼层

参考波长一般是在膜堆设计时用的,有时参考波长等于使用波长,有时不等,比如膜系(2H2L)^10 2H,如果用于1064反射,则设计时的参考波长应为532(光控走格一个来回算一个H层或L层),如果(HL)^10 H也用于1064反射,则参考波长应为1064(直接走一个极值就是一个H或一个L,与走两个532参考波长下的极值是等价的)。监控波长有时就是参考波长,有时也不等,在实际使用时,在一个设备上,白光经过单色仪后选出一个波长作为镀膜时的指示波长,这个波长就是监控波长,根据控制片的物理位置不同,监控波长与参考波长经常有个偏差,比如说监控波长为500,可能镀出来的结果是532的,也有可能监控波长为550时才对应532

四分之一波长往往跟光学厚度联系在一起,nd=λ/4,它就是对应着极值点的位置,在控制片上分析时,这个波长就对应监控波长,对设计的膜系分析时,就是参考波长。

我不知道有没有说清楚了。

发表于 2004-8-5 05: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上分析即是,监控波长就是单色仪上的用的控制波长,参考波长就是设计时用的波长

发表于 2004-8-5 16:20:00 | 显示全部楼层
OK非常清楚
 楼主| 发表于 2004-8-5 21:24:00 | 显示全部楼层

好﹗

感謝各位的支持和指點﹗

发表于 2004-8-6 06:28:00 | 显示全部楼层
总之都是波长,我中有你,你中有我,具体看使用情况了
发表于 2004-8-7 17:24:0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我也受益颇深!!!
发表于 2004-8-7 17:30:00 | 显示全部楼层
也就是说晶控的设备没有监控波长之说了,是不是呀,嘿嘿~~我不懂,不要笑话我
发表于 2004-8-7 17:32:0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想问一下此论坛有没有监控话题的功能呀,就象cofol上的那样,有的时候有些话题再一次想看却找不到在哪里了?
发表于 2004-8-30 06:24:00 | 显示全部楼层
晶控的设备没有监控波长.
发表于 2004-9-2 07:13:00 | 显示全部楼层
不错
发表于 2004-9-2 07:19:00 | 显示全部楼层

不说划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注公众号

相关侵权、举报、投诉及建议等,请发 E-mail:admin@discuz.vip

Powered by Discuz! X5.0 Licensed © 2001-2026 Discuz! Team.|鄂ICP备17021725号-1

在本版发帖
关注公众号
QQ客服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