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124|回复: 16

复消色差讨论

 火...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6-4-12 23:39: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问一下各位大虾:
ZEMAX 里有没有控制二级光谱的操作数?
如何换玻璃才能消二级光谱,遵循什么原则?




 楼主| 发表于 2006-4-13 21:36:00 | 显示全部楼层


怎么没人回,没人做过吗?




发表于 2006-4-14 00:14:00 | 显示全部楼层


<P>有两种方法可以消二级光谱:1.采用两块玻璃,两块玻璃的阿贝常数差值要尽量大,相对色散系数的差值要尽量的小。2.采用三块玻璃,其中两块组合起来满足我所说的条件。</P>




发表于 2006-4-14 00:19:00 | 显示全部楼层


ding




 楼主| 发表于 2006-4-14 17:22:00 | 显示全部楼层


从二级光谱的公式上看是这么回是,但如果焦距长的话,二级光谱必然大,要完全消除的话,除非相对色散相等,或阿贝系数相等.但这是不可能的.




发表于 2006-4-15 00:45:00 | 显示全部楼层
没有单个的操作数,需要用组合的操作数来控制。
 楼主| 发表于 2006-4-16 00:12:0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现在用LONA和AXCL来控制它,效果有,但不明显.最根本的解决我认为是控制好LONA和AXCL后,用HAMMER自动换玻璃.各位有什么高见?
发表于 2006-4-19 21:42:00 | 显示全部楼层

可以肯定,不是这样操作的,好好想想什么是复色差呢???

 楼主| 发表于 2006-4-21 00:29:00 | 显示全部楼层
复色差表现在球差曲线不是很清楚吗.你消好边缘两条光线的球差后与中间光线的距离难道不是二级光谱的具体表现.我设好LONA在0.707的值.让三条光线相交.然后用HAMMER来换玻璃难道不行吗.不知楼上是怎么做的.
发表于 2006-4-21 01:57:00 | 显示全部楼层

tige1的分析有一定道理,不过可能没有更深入的了解色差及复色差的本质,0.707这个数值就这么绝对吗,好像不同的镜头,不同的要求,情况还不太一样吧。

发表于 2006-4-21 21:59:00 | 显示全部楼层
应该用focal chromatic shift 来评价这个色差,只用这样才能知道轴向,而你要校正的环带色差.
发表于 2006-4-23 05:14:00 | 显示全部楼层
tige1 我一般是将轴上的色差校正的 二级色差的呀。玻璃的选择就要按书上写的去做呀!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注公众号

相关侵权、举报、投诉及建议等,请发 E-mail:admin@discuz.vip

Powered by Discuz! X5.0 Licensed © 2001-2026 Discuz! Team.|鄂ICP备17021725号-1

在本版发帖
关注公众号
QQ客服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