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3643|回复: 29

讨论下sio2在镀膜时冲o2的问题

 火...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12-5 12:19: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各位同行讨论下,在镀多层介值膜时sio2冲o2对薄膜的 牢固度影响有 多大,
发表于 2008-12-5 13:14:24 | 显示全部楼层
LZ相当于什么都没有说,一点都不具体,不好发表意见
发表于 2008-12-5 14:27:36 | 显示全部楼层
但就充O2来说,个人觉得对牢固度不会有多大作用的!主要是对膜料的折射率,性能稳定性作用明显!!例如:Ta2O5要是不充o2,蒸发过程中有部分会失氧变成Ta2O3。基底温度,正空度,是否用离子源等对牢固度作用明显!!!
发表于 2008-12-5 15:21:02 | 显示全部楼层
关注一下
以前我镀SIO2没有充吧  镀TIO2充了
发表于 2008-12-5 16:56:54 | 显示全部楼层
影响真空度                         。
发表于 2008-12-5 19:47:57 | 显示全部楼层
基本上镀氧化物都是要充氧气的。只要真空度在-3左右就可以~O2过多真空度低膜层会不牢固。
发表于 2008-12-7 22:08:10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好像有点是多余的动作
发表于 2008-12-8 09:45:41 | 显示全部楼层
充氧气对膜强度影响非常大,尤其是截止或滤光片,充氧气多了,或造成整片或者半边膜脱落.
发表于 2008-12-8 19:23:33 | 显示全部楼层
当然不会影响牢固度了,对折射率有点影响但是不大。影响最大就是膜厚,比如说你镀单点550就有可能镀在580或者600.。。。。
发表于 2008-12-12 15:58:53 | 显示全部楼层
没有影响。
发表于 2009-4-10 14:22:10 | 显示全部楼层
当然不会影响牢固度了,对折射率有点影响但是不大。影响最大就是膜厚,比如说你镀单点550就有可能镀在580或者600.。。。。
YAMAO 发表于 2008-12-8 19:23

同意,牢固度受温度,真空度影响比较大。充氧主要为了满足工艺要求,提高成品率。
发表于 2009-4-12 10:22:07 | 显示全部楼层
充O2是保证膜的纯良,充O2太多反而引起真空不好,会影响膜的附着力.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注公众号

相关侵权、举报、投诉及建议等,请发 E-mail:admin@discuz.vip

Powered by Discuz! X5.0 Licensed © 2001-2026 Discuz! Team.|鄂ICP备17021725号-1

在本版发帖
关注公众号
QQ客服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