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4644|回复: 0

[技术] 化学称量仪器的使用注意事项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7-25 11:35: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进行化学实验必须使用各种仪器,熟悉各种仪器的使用方法和应用范围是顺利进行实验的基础。在实验仪器学生最易混淆的要数属于称量容器方面。称量容器包括容器和计量器。而容器主要有量筒、滴定管、容量瓶、移液管等;计量容器包括托盆天平。下面就谈谈这方面仪器使用时应该注意那些方面。

    在使用容器时,首先,量容器都不能加热或量取热的液体。再者,量取一定量的液体时,必须使视线和量容器内的液面凹液处最低点保持水平时再读数。这里尤要注意的是,对量筒、容量瓶、移液管来说,通常不标零刻度,它们的零刻度是在下部,不装液体时视为零。最后一点就是,量筒里不能配制溶液,量筒只适用于精度要求不高时的测量液体体积。

    托盘天平使用时应该注意,一定要在桌上放平,先调整好零点。在称量物必须放在纸上称量,对潮湿及有腐蚀性的药品应放在玻璃器皿上称量。在托盘天平的左盘放称量物,右盆放砝码。砝码用镊子夹,不能用手拿,加砝码的顺序从大到小,最后移动游码。托盘天平使用完毕,砝码放回砝码盒,并将天平复原。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注公众号

相关侵权、举报、投诉及建议等,请发 E-mail:admin@discuz.vip

Powered by Discuz! X5.0 Licensed © 2001-2026 Discuz! Team.|鄂ICP备17021725号-1

在本版发帖
关注公众号
QQ客服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