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6939|回复: 24

[讨论] 请问,泡生法长晶体,晶体经常发红,但原料检测没问题,怀疑是工艺问题?

 火...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2-3 12:37: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问,泡生法长晶体,晶体经常发红,但原料检测没问题,怀疑是工艺问题?,有谁知道工艺上哪里能造成晶体发红,谢谢。
发表于 2012-2-3 20:17:25 | 显示全部楼层
加我QQ联系:114370059
发表于 2012-2-4 12:32:19 | 显示全部楼层
泡生法气泡问题主要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求解。。。
 楼主| 发表于 2012-2-5 18:10:04 | 显示全部楼层
气泡也是,问题很多,原因很多
发表于 2012-2-6 08:58:04 | 显示全部楼层
原料检测没问题??
用何种仪器检测?检测极限值?检测几种元素??
加热体?及保温材质?


气泡也是?
用何种料?块料?晶块料?粉料?粒料?还是有比例的?

发表于 2012-2-6 17:39:22 | 显示全部楼层
weking 发表于 2012-2-4 12:32
泡生法气泡问题主要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求解。。。

不知你用的是谁家的炉子,我以APEKS的炉子为例,他们的技术人员说过晶体生长速率直接影响到成品气泡的多少。
影响生长速率的原因太多了,譬如:冷却水温度、引晶、开启自动提拉后的阶段设定、干锅内的温差等等。这些都需要你自己去尝试。对同一设备连续生长出的晶体进行比对,然后尝试调整。例如:你得到的第一个晶体,在晶体内部的中心区域有区域直径很小的一溜气泡从上至下贯穿晶体。对设备不做出任何调整,第二次长晶得到的晶体与第一个晶体如出一辙,那么你就可以尝试对干锅的底座里的钼碎块和菲娅妮特单晶碎块进行调整。(大致就是这个意思)


另外打个广告:
我工作的公司是北京众诚同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公司主要从事从俄罗斯引进各种技术,所有员工精通俄语,目前涉及领域包括:多晶硅、蓝宝石、玻纤等。公司与多家俄罗斯蓝宝石相关企业保持着密切的联系:APEKS(主推设备 APEKS-M 30公斤级长晶炉和APEKS-250 60公斤长晶炉)、SECTOR(APEKS设备控制系统生产商,同时也是长晶工艺技术转让方,现该公司正改进APEKS 85公斤级设备的长晶工艺流程)、德国SSG(长晶工艺技术转让方、德国注册,法人及技术人员为俄罗斯人)、俄罗斯超金属(玻纤企业)。
我们曾全程配合国内公司完成对APEKS公司长晶设备的前期调研、谈判、设备的现场安装调试工作。翻译人员经验丰富。

另外公司受人委托,出售蓝宝石晶棒、衬底和高纯氧化铝烧结棒(原料为sasol 或可自备原料)
我的联系方式:
QQ:149006368
E-mail:abombkill@126.com

欢迎前来咨询
发表于 2012-2-7 11:11:39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感谢您的回复。气泡跟原料里面的杂质等有多大的关系呢?
 楼主| 发表于 2012-2-7 12:29:02 | 显示全部楼层
谈谈晶体发红的问题吧,气泡自己单独发个帖子。
发表于 2012-2-7 14:09:28 | 显示全部楼层
发红一般是原料含Ti或者钼及其它金属离子杂质,如果是TGT或者石墨加热的HEM发红可能与碳有关,建议对原料纯度做一下分析。
发表于 2012-2-7 14:20:24 | 显示全部楼层
有气泡的原因主要与晶体生长、提拉及旋转速率等工艺参数有关.这个要你自己去试的.慢一点也许会好些.
怎么会产生气泡的原因是因为,受热后有能量的原子运动振幅变大了,原子由于热起伏,有的就脱离开它的平衡位置(原来的位置),在原来的位置形成一个空位. 当晶体生长速率过快或晶体生长速率波动过大时,反应生成的气体很容易被捕获,从固液界面裹入到晶体中,从而保存下来,形成了气泡.
发表于 2012-2-8 12:46:54 | 显示全部楼层
晶体发红,没想到八年前的杯具又开始重演
 楼主| 发表于 2012-2-8 15:02:53 | 显示全部楼层
看来您是前辈,都8年了,望能赐教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注公众号

相关侵权、举报、投诉及建议等,请发 E-mail:admin@discuz.vip

Powered by Discuz! X5.0 Licensed © 2001-2026 Discuz! Team.|鄂ICP备17021725号-1

在本版发帖
关注公众号
QQ客服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