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4769|回复: 54

一个几何象差全面计算的实例(祥注)

 火...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6-4-20 08:17: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各位网友:
       这里举的是平凸透镜几何象差的全面计算的`实例,计算结果与用ODP841计算的结果一样.这个实例的操作数设置有样细的注释,一看就明白了.最主要的是它可灵活用于各种定焦场合,只需在1面前插入空气零间隔平面,使总面数与你要计算的定焦系统一样,再存出此操作数文件,把你的光学系统载入,最后调入该操作数文件,就可进行几何象差的全面优化设计了.当然在变焦中也可用它,只不过要更灵活的理解与应用.有了这个样本文件,几何象差的计算再不是繁索不易操作的了.愿它能助你们一臂之力.
                                         GGX19458132                           2006.4.20
                                                      

qcRvDgHP.rar (2.22 KB, 下载次数: 316)
      各位网友,最近是太忙了,所以有段时间没上网了.这次我是想更进一步的介绍上面的操作文件,它确实比你们想象到的还有用得多:
      上面的操作文件很好用.我正用它设计变焦投影系统,前面我用了一般的优化方法,已不能再提高象质了.于是我将此优化操做文件粘到原优化操作文件中了,我先在各变焦位置与它在ODP841中的象差值进行了比较,都很接近,然后用几何象差值进形优化,很有效的提高了象质.
       如何才能将其插入到变焦系统的优化操做文件中去呢?有以下3个操作技巧:
1 同时打开两个ZEMAX系统,一个是你的光学系统,一个就是上面的平凸透镜系统.
2 将平凸透镜前插入零间隔空气平面,使总面数与你的光学系统相同,这样平凸透镜的操做文件所指象的象空间面序号就与你的系统相一致了.这是最主要的一点.
3 在平凸透镜的操作文件的几何象差集前插入适当数的空操作数,使操作文件的几何象差集的起始序号与你的操作文件要插入位置序号相同,这样插入的几何象差集中运算所指向的各序号不致混乱,这又是另个重要点.
           好好理解以上3点,就能准确无物的将几何象差计算集插入到你想插入到的任何位置.再有为什么要用两个操做文件操作,那是因为2,3两步调整面序号和几何象差集起始序号是在平凸镜的ZEMAX文件中进行,而后再在你的ZEMAX光学系统操作数文件中插入.
           由于几何象差集很长,刚开始不习惯,但用习惯就好了.在ZEMAX用几何象差来引导系统的优化,使整个象差与结构的关系更一目了然,从而校象差的针对性更强,也更有校.但对光学设计人员的要求也越高.祝各位光学同行能用好用活它!
           这里细心的同行可能发现我在ZEMAX文件中的光谱顺序是:d(主控波长),F,C. 而不是习惯上的F,d,C顺序,这样做是我编了个ZEMAX格试自动转换程序,它可将ZEMAX文件自动转为ODP841文件,从而在ODP841中一目了然的看到各种几何象差.ODP841输入文件要求的色光顺序为d(主光线光谱),F,C. .
          上面的提醒很重要,要用我上面的几何象差校正集,一定要保正光谱顺序是:d(主控波长),F,C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4-24 22:38:35编辑过]







发表于 2006-4-20 16:42:00 | 显示全部楼层


高老师真是热心啊,我也做过几何像差的分析,不过去是很全面,尤其是高次像差部分.




发表于 2006-4-21 16:13:00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谢谢高老师的资料,高老师有一段时间没来论坛了,可能很忙吧。




发表于 2006-4-21 17:39:00 | 显示全部楼层


就是啊! 高老师高级象差校正很困难啊!




发表于 2006-4-23 18:44:00 | 显示全部楼层


<P>高老师发的帖子一定要好好研究!!</P>




发表于 2006-4-24 16:37:00 | 显示全部楼层
o ,我也要好好看看,这可是我最心烦的事情了,谢谢了!
发表于 2006-4-25 04:02:00 | 显示全部楼层
高老师:别来无恙!年底一别己有数月,近来还是那么忙啊!
 楼主| 发表于 2006-4-25 06:50:00 | 显示全部楼层

sharpness:你好!

和同事离开有段时间了,也很想你们.代我问他们好.

发表于 2006-4-27 01:24:00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谢谢高老师的指导!每次看到你发贴,我就很兴奋^_^
发表于 2006-5-6 20:19:00 | 显示全部楼层
多谢高老师的无私奉献
发表于 2006-5-7 19:07:00 | 显示全部楼层

又可以向高老师学习了,谢谢!

发表于 2006-5-10 05:15:00 | 显示全部楼层

说什么呢!惟有一如既往的顶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注公众号

相关侵权、举报、投诉及建议等,请发 E-mail:admin@discuz.vip

Powered by Discuz! X5.0 Licensed © 2001-2026 Discuz! Team.|鄂ICP备17021725号-1

在本版发帖
关注公众号
QQ客服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