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5749|回复: 42

关于 泡生法 提拉法 顶部籽晶冷却法 蓝晶下降法 蓝宝石的质量根源

 火...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9-7 17:28: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泡生法,提拉泡生法,顶部籽晶冷却法--------是目前能够长出大直径晶体的有效方法。但泡生法长的晶体光学均匀性、内部缺陷、晶体纯度如何呢,能否用于高能激光,引力波探测!!

蓝晶下降法 的质量究竟如何?能够应用在那些方面?

提拉法不能生长高质量蓝宝石的根源?

倒膜法为什么能长出 衬底应用的晶体?

高质量晶体的核心问题不在于用那种方法,而是对温场的控制;
大尺寸晶体 完全取决于你的生长方法,不信 到300mm单晶硅 炉上改造一下长宝石!!?
发表于 2007-9-7 19:04:46 | 显示全部楼层
导膜法京瓷已经用于衬底片的商业应用,从成本上讲应该是最低的
发表于 2007-9-7 19:29:04 | 显示全部楼层
对于泡生法,最大的难点个人认为是气泡的问题,通常从顶部生长晶体很容易引入气泡造成晶体质量缺陷,其次钼系统的损耗和高温下的变形也是提高了生长成本和生长难度。
但相信从事这些方法的顶级厂商对于这些问题都有相应的解决方法,其实生长宝石的方法有很多,由于宝石的加工难度大,所以针对不同产品采取不同方法差距很大,直径小于50mm,质量要求不高的火焰法是绝对首选,而大尺寸平板,导模法最有优势,泡生法在体材料方面无人能敌,而热交换法在生长过程中稳定,易控制,重复性好,不宜产生气泡问题,但其成本和生长周期一直是高居不下。

[ 本帖最后由 whitesnake 于 2007-9-7 19:30 编辑 ]
发表于 2007-9-7 21:23:04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表于 2007-9-8 01:10:56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whitesnake 于 2007-9-7 19:29 发表
对于泡生法,最大的难点个人认为是气泡的问题,通常从顶部生长晶体很容易引入气泡造成晶体质量缺陷,其次钼系统的损耗和高温下的变形也是提高了生长成本和生长难度。
但相信从事这些方法的顶级厂商对于这些问题 ...

高手,有机会还要多多请教,是哪个公司的阿?
发表于 2007-9-8 20:56:53 | 显示全部楼层
蓝宝石晶体气泡产生的机理和排除气泡的机理哪位能指教一下?
发表于 2007-9-10 08:19:53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6 jiangdoumi 的帖子

老兄,如果能彻底搞明白这个问题并彻底解决的话,那你就可能就比成为顶级厂商还厉害了。
发表于 2007-9-10 10:55:04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1 蓝可狄光 的帖子

高手
发表于 2007-9-10 12:01:23 | 显示全部楼层
2006年10月的人工晶体有篇美国人的论文(Aspects of Optical Material Crystallization),他们说的“界面层摆动”排除蓝宝石气泡。大家对这个理论有什么看法?
发表于 2007-9-11 08:13:28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07-9-11 16:14:43 | 显示全部楼层
还在看国外的论文!不要轻易对自己失去信心!

提拉法和泡生法的根本区别是什么? 冷却方式。。。提拉法与泡生法长出的晶体的主要区别是什么?

气泡--------二者都有,但提拉法放肩部为却比等颈部位少!!?泡生法呢?
核心--------二者都有,因为这是传统方法不可避免的,界面问题!
色心--------二者都有,原料和气氛问题,不是问题,

如果泡生法不能解决气泡问题,那泡生法还有什么用啊??专家请回答
发表于 2007-9-11 16:56:58 | 显示全部楼层
好苦闷啊,,,找不知道我要的,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注公众号

相关侵权、举报、投诉及建议等,请发 E-mail:admin@discuz.vip

Powered by Discuz! X5.0 Licensed © 2001-2026 Discuz! Team.|鄂ICP备17021725号-1

在本版发帖
关注公众号
QQ客服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