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7414|回复: 31

关于蓝宝石晶体质量

 火...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11-20 12:09: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问蓝宝石晶体质量如何确定,我看到国外以气泡和散射中心界定,如容许小于10微米,相距10mm以外的非连续性气泡存在为光学二级,气泡的尺寸和间距如何在检测上实现呢?请教明白人。
发表于 2007-11-20 14:55:34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感觉还是比较难介定的。我们通常分为2种,一种是:无气泡、散射(激光检测)。一种是无肉眼可见气泡、杂质(60W白织灯下抛光检测)。
发表于 2007-11-23 12:10:27 | 显示全部楼层
检测方法:10um在激光或肉眼折射油暗箱都可看见,以1立方厘米内包含的容许尺寸的气泡个数为判定,任何一个气泡周围1立方厘米空间存限定尺寸的气泡个数可以数出来,尺寸肉眼判断或用尺子测一下也可以,如果用投影则更精确。
如果要用这样的方法来精确介定质量标准,说明晶体生长的还是不到位,检测起来很麻烦,容易引起争议。
精确测定可与我联系。
发表于 2007-11-23 15:47:5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3 蓝可狄光 的帖子

现在的晶体还会有气泡之类肉眼能看见的缺陷么?
发表于 2007-11-24 22:27:59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蓝可狄光 于 2007-11-23 12:10 发表
检测方法:10um在激光或肉眼折射油暗箱都可看见,以1立方厘米内包含的容许尺寸的气泡个数为判定,任何一个气泡周围1立方厘米空间存限定尺寸的气泡个数可以数出来,尺寸肉眼判断或用尺子测一下也可以,如果用投影 ...


"晶体生长的还是不到位"请教下:这句话什么意思?
发表于 2007-11-24 22:30:52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蛛蛛111 于 2007-11-23 15:47 发表
现在的晶体还会有气泡之类肉眼能看见的缺陷么?



水平高啊!目前,我们还做不出没气泡的蓝宝石,请多多指教。谢谢了!!!
 楼主| 发表于 2007-11-25 22:13:44 | 显示全部楼层
有气泡的就用勺子把气泡挖出来
发表于 2007-11-26 17:27:39 | 显示全部楼层
提拉法的晶体我还没见过可见气泡呢,可那位错密度。。。。。
可见气泡别在晶体内部就够了,在边缘的一点问题没有,反正掏棒的时候边缘都没用。
发表于 2007-11-26 17:42:23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jiangdoumi 于 2007-11-26 17:27 发表
提拉法的晶体我还没见过可见气泡呢,可那位错密度。。。。。
可见气泡别在晶体内部就够了,在边缘的一点问题没有,反正掏棒的时候边缘都没用。


高人,提拉法我的也有泡泡,但位错不高,当然比泡生的多一点,请教如何解决气泡,谢谢!
发表于 2007-11-27 10:25:1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是这样理解的:纵向温度梯度决定气泡多少和位错密度,梯度大则结晶驱动力大,有利于气泡的排除,但位错密度也相应增大。要想得到无气泡且位错相对低的晶体,就得找到一个中庸的纵向温度梯度。

按我的思路,老于的梯度比我们的小点,呵呵
发表于 2007-11-27 11:09:06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07-11-27 13:49:05 | 显示全部楼层
抽成真空长就没有气泡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注公众号

相关侵权、举报、投诉及建议等,请发 E-mail:admin@discuz.vip

Powered by Discuz! X5.0 Licensed © 2001-2026 Discuz! Team.|鄂ICP备17021725号-1

在本版发帖
关注公众号
QQ客服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