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8133|回复: 37

蓝宝石的冬天来了!

 火...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12-21 11:05: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去年台湾衬底商满世界找蓝宝石的情景不见了,当时西部某家连样品也拿不出的"蓝宝石供应商"都能唬得台湾一楞一楞的.这世界变化快呀!
以下是转帖:
因韩商积极抢攻我国台湾地区的市场,发光二极管(LED)蓝宝石晶棒,出现较大的价格压力,预期铁芯厂越峰和奇美电转投资的鑫晶钻将因此受到影响。
  自二零零八年第三季起,韩国LED蓝宝石晶棒厂商,即开始布局台湾地区市场,加上近期韩元大贬,有助韩厂出口竞争力,而韩国本土市场亦相对转弱,自今年第三季起,韩商对于台湾地区的市场态度转趋积极,顺便消化产能,本季抢单情况更加明显。
  受到韩商在台湾地区的积极抢单,LED蓝宝石晶棒在下半年出现较大的价格波动,跌幅近一成,第四季价格波动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
  各界看好LED市场,尤其是在笔记本电脑(NB)背光源应用的渗透率,铁芯厂越峰自去年起跨入LED蓝宝石长晶领域,生产线已由观音厂搬至头份厂,至上季底,产能亦由20台长晶炉扩增至40台。
  据越峰规划,年底长晶炉要进一步增加至60台,目前仍依既定计划进行中,明年底再扩充至90台;至2010年,长晶机台将增加至120台,每月全产能达26万片。

   LED市场冷淡,从上游芯片厂至下游封装厂11月营收跌幅在2-3成左右。跨足至LED上游蓝宝石晶棒的被动组件铁芯厂商越峰,11月LED相关营收竟从10月的623万元新台币急缩至几近零,仅26万元新台币。越峰坦言,LED的市场状况快速冻结,11月遭客户砍单,致营收下滑,因此公司2009年度的扩产计划将趋缓,但2008年底扩产仍将达成50-60台,目前已建置约50台,2009年再提升至90台的动作会放慢。

由于全球的消费电子需求不佳,越峰LED相关产业的业绩也明显下滑,LED蓝宝石晶棒营收由623万元新台币降至剩26.5万元新台币,月减幅更高达96%。越峰指出,公司于11月下旬接获相关客户取消或暂缓订单,也造成营收受到重挫。不过,公司2008年的扩产计划年底60台的目标仍将实现,但2009年原订将扩增50%,至90台,如今因市场不佳,扩产的动作确实将放慢。此外,近期因LED的需求急跌,蓝宝石晶棒价格出现压力,跌幅达1成多左右。越峰指出,由于看好LED需求,近年来蓝宝石长晶厂的产能都增加不少,虽然下游厂商也在扩产中,但无奈市场状况反转,使原本供不应求的晶棒成为供过于求,因此价格暂时无法确定止跌。
  越峰今年前三季营收为15.62亿元新台币,合并毛利率是21.23%,在今年第二季转亏为盈后,第三季缴出单季税后纯益0.21元新台币的成绩,与上半年的0.23元新台币差不多;累计今年前三季每股税后纯益是0.44元新台币,低于去年同期的0.51元新台币。

  越峰指出,受到市场观望气氛浓厚影响,客户不敢多备库存,10月下旬起,订单有较明显的缩手情况,对第四季看法保守。越峰昨14日股价下跌0.4元新台币、收11.6元新台币。
发表于 2008-12-21 15:47:49 | 显示全部楼层
Almost everyone in this industry talk about how good  the sapphire is , how big the market is. But several years passed, what did we see?
I am worring about the same situation will happen to sapphire like YVO4 a few years ago.
发表于 2008-12-21 20:18:51 | 显示全部楼层
目前主要是受全球经济危机影响而至,很久以前,在看着国内N家公司都对此项目进行调研的时候,曾经也感觉会有一个新的“YVO4”故事发生,但是sapphire与其不同。YVO4的应用领域毕竟不能与蓝宝石相比,蓝宝石我们目前做的民用市场主要是LED衬底,但是其在光学方面的应用不见得比衬底领域少很多;
另一方面,sapphire在CMOS集成电路市场的应用也是一个急待开发的市场,目前国内这应该尚处于研发阶段,当然这也是衬底的另一个应用领域;

其实,现在经济危机也是一个机会,谁敢在现在有所行动,那么明年的下半年后期或者2010年初将有见分晓。并不是经济危机会很快的过去,这个我不懂。

目前半导体行业的多数公司都在减产或者处于停产状态,并不是市场饱和了,而可能是由于产业的发展不平衡,而这可能是由于金融危机、经济危机在很大程度上导致的投资者心理恐慌。

最后瞎扯一句,也希望是一个真实的:经济以及金融危机造成的投资人以及消费市场的心理恐慌是这次光电子行业萧条病因。
发表于 2008-12-21 21:21:18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家找多几条棉被吧,今年冬天很冷,大降温
发表于 2008-12-21 22:25:41 | 显示全部楼层
总的来说,我对蓝宝石的市场前景看好。
当前,业界在过冬的时候要积极采取措施增加产品的质量、技术含量和规模效应,消极应对得过且过在春天到来时将会发现自己面临被淘汰的命运。
发表于 2008-12-23 15:06:23 | 显示全部楼层
有对蓝宝石晶体感兴趣的,欢迎加入群:9471675
发表于 2008-12-23 23:31:3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看蓝宝石的行业也快向有些产业一样满地开花了,不久价格就向白菜价喽。
发表于 2008-12-25 15:59:21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是比较严峻的。
发表于 2008-12-26 15:06:23 | 显示全部楼层
据我了解, 很多公司在减产,而且转而,精力放在大功率的LED 芯片上。
说句实话,这个潜力是巨大的,但整个大环境的紧缩,导致现在的这个局面,还有,中国的大市场在政府的无目标性和社会福利制度的滞后性,还需很长一段时间才能带动起来。

个人见解,中国的市场是巨大的,但这个需要国家政府的决心和准确的把握。 不然还是老路子,跟别的国家争取越来越苛刻的欧美市场。其他新兴市场档次还远远低于中国国内市场。
发表于 2009-1-6 09:45:40 | 显示全部楼层
蓝宝石冬天不知道何时结束····
发表于 2009-1-8 22:24:42 | 显示全部楼层
LED市场开始衰退了么?OLED情况又怎么了?不知道有没有专家来指点一下。
发表于 2009-1-12 18:34:04 | 显示全部楼层
路过,看看,写得不错!!!!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注公众号

相关侵权、举报、投诉及建议等,请发 E-mail:admin@discuz.vip

Powered by Discuz! X5.0 Licensed © 2001-2026 Discuz! Team.|鄂ICP备17021725号-1

在本版发帖
关注公众号
QQ客服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