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952|回复: 4

关于M2因子、激光模式的问题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4-8 17:07: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学习激光的时间不长,也没有实际接触过激光器,所以对很多问题的理解很模糊。所幸的是通过这个论坛得到了很多热心人士的帮助,在此致谢!
问题:
1.激光器输出激光一般都要经过选模的吧?那么选模以后的激光束都是基模激光束了?
2.用M2因子是不是可以从某种意义上反映激光的模式?比如:M2因子越小越接近基模。
3.有一个激光器,导师说是准基模的模式,但根据参数算出来的M2因子是12,这是怎么回事?
4.是不是只有基模激光才是高斯光束?
恳请各位坛友指教。谢谢!
发表于 2009-4-8 21:32:53 | 显示全部楼层
寂寞高斯,拉盖尔-高斯,厄米-高斯,很多高斯。。。。
发表于 2009-4-8 23:10:54 | 显示全部楼层
不一定都要选模,选模后也不一定都是基横模
发表于 2009-4-9 10:04:57 | 显示全部楼层
1.选模一般是指筛选纵模,基膜一般是对横模的描述,应该没有必然联系。
2.M2因子反映的是光束质量,不是光斑模式。多模有很多种,不是M2可以完整描述的。M2因子越接近1光束质 量越好。
3.这个问题,我回答不了。
4.高斯光束的光斑模式就是基膜,但是不是只有高斯光束才有基膜。在电磁场理论中,很多电磁辐射都有不同的模式,都有基膜和多模。如果想对光斑模式做更好的了解,建议参阅一些微波电磁场方面的理论知识,应该对电磁波横模的模式有较为详细的讲解。然后再回头用电磁场的理论来分析激光模式,应该就不那么困难了。
 楼主| 发表于 2009-4-9 10:13:04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楼上各位!有点明白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注公众号

相关侵权、举报、投诉及建议等,请发 E-mail:admin@discuz.vip

Powered by Discuz! X5.0 Licensed © 2001-2026 Discuz! Team.|鄂ICP备17021725号-1

在本版发帖
关注公众号
QQ客服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