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5035|回复: 27

[讨论] 请教GT蓝宝石采用什么技术,热交换法吗

 火...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2-10 09:53: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rt
发表于 2011-2-10 10:48:08 | 显示全部楼层
Yes
发表于 2011-2-10 11:17:38 | 显示全部楼层
当然是HEM啊
去年10月并下crystal system
不过HEM克服自动化了吗?
如果能克服
KY…就靠边站了
 楼主| 发表于 2011-2-10 13:22:41 | 显示全部楼层
HEM自动化难度比KY要小,应该很快会自动化的
发表于 2011-2-10 14:49:18 | 显示全部楼层
nklyj
为何HEM较KY容易自动化呢?
虽然KY下晶种是很需要技术
不过HEM如何调节氮气流量及防止晶种溶化
更难控制吧?还是…?
希望各位大虾牛人能解答
发表于 2011-2-11 10:12:52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lord8933628 的帖子

热交换生长晶体从坩埚底部生长,通过流量控制籽晶熔接,而且热交换的温场梯度小,热交换器控制籽晶熔接比泡生法精确的多,现在控制籽晶熔接不是热交换的难题,热交换的难题在晶体开裂上,成品率受到很大影响,而解决开裂问题会大大提高成本,这也是热交换不能成为主流生长方法的一个原因,但其自动控制的实现确实比泡生法容易。
发表于 2011-2-11 14:12:04 | 显示全部楼层

HEM晶体开裂,抱歉我不是作HEM的
不过晶体会开裂,不是降温过快吗??
HEM的好处就是慢慢降温
还是有其他….??

发表于 2011-2-11 15:04:23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lord8933628 的帖子

降温只是一个方面,还有其他的问题会导致晶体开裂,hem的降温时间很长根据晶体尺寸可能到达一个月,这也是其成本高的原因之一。
发表于 2011-2-11 16:15:30 | 显示全部楼层
请问是啥其他问题啊?
除了降温久
砸锅的耗材成本
及氦气的成本有很高吧?
发表于 2011-2-11 16:42:38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lord8933628 的帖子

异质成核也可能导致晶体开裂,这个对泡生法来说不存在,但泡生法由于自身技术的特点,对于人的操作依赖比较强,也是不能很好解决自动化的原因,当然不排除国外大厂有关键技术保密,两种方法各有利弊,目前来看还是泡生法占主流,不过对于一个产业来说,如果过多的依赖人工操作,也会对其发展带来许多问题,尤其在规模化的情况下,反而会增大运行成本。
 楼主| 发表于 2011-2-11 16:53:06 | 显示全部楼层
热交换易裂重要原因之一,粘锅总是难免的,压应力大,晶体不好取出,挤裂
个人认为坩埚是重要原因
发表于 2011-2-11 17:50:43 | 显示全部楼层
好象蓝宝石的生长工艺有很多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注公众号

相关侵权、举报、投诉及建议等,请发 E-mail:admin@discuz.vip

Powered by Discuz! X5.0 Licensed © 2001-2026 Discuz! Team.|鄂ICP备17021725号-1

在本版发帖
关注公众号
QQ客服返回顶部